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年薪30萬起
  5名擬聘者1博3碩1本科,聘期5年,近期將走馬上任
  義烏招聘聘任制公務員,在浙江開啟了公務員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開了一條引才“新通道”,同時也打破了公務員“鐵飯碗”的常規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務員招聘是從去年12月份開始,經過近5個月的資格審核、考試測評、考察和體檢,5名聘任制公務員將於近期走馬上任。綜合
  所謂的聘任制公務員,是指在規定的行政編製和工資經費限額內,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職,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而在民眾的心裡,這意味著,打破了公務員終身制的鐵飯碗,進入公務員隊伍也不再是進了一勞永逸的“保險箱”。
  ●追問
  記者在浙江省組織部門官方網站上看到,被公示的5人是清一色的男性,他們有的來自企業,有的來自事業單位,還有的曾經就是公務員。義烏市組織部公管辦主任陳玲玲告訴記者,這5位擬聘任的人員中,1人是博士,3人是碩士,還有一人是本科生。
  陳玲玲告訴記者,聘任制公務員雖然是占用了行政編製,但沒有正處、副處之類的行政級別,在這5年的聘期內,要進行試用期考核(試用期為6個月),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終考核,“而且,各個單位會對應聘者下達具體的考核目標,如果試用期的6個月當中應聘者沒有做到,就會被辭退。年度考核不稱職,或者連續2年為基本稱職,也要被辭退。”
  “我們‘試水’聘任制公務員,其實是對現有公務員隊伍的補充,直白地說,就是這些人才在現有招考模式下無法招到的,所以,單從人數上來說,絕不可能占有很大比例。”陳玲玲表示。
  陳玲玲還告訴記者,對於5年聘任期滿後,是否還會聘用,除了聘期內的工作表現外,還要看用人單位對項目的開展進度,“也就是說,如果用人單位派給這些聘任制公務員的項目結束,也有可能就不再續簽了。”這完全取決於用人單位和應聘者他們自己,不會出現所謂的變相“鐵飯碗”。
  聘任公務員請來做啥?
  2013年底,浙江省宣佈面向全國招聘6名聘任制公務員,聘期5年,指導年薪為30萬元。據瞭解,此次聘任包括:義烏市公安局交通信號燈管理高級主管、智能交通調度高級主管各1名;義烏市電子商務辦電子商務分析師1名;義烏市規劃局規劃編製高級主管1名;義烏市交通運輸局港務管理高級主管1名;義烏市物流辦信息規劃高級主管1名。
  “30萬元”標準如何定?
  現在應聘者的具體年薪還沒有確定,不過都在30萬元到60萬元之間,具體要等簽訂合同後才能確定。”陳玲玲說。 據瞭解,協議工資的具體構成是,基礎工資占50%,按月支付;考核工資和年終獎金則是通過考核後支付,分別占30%和20%。為何把指導年薪定在30萬元?義烏方面表示,此次義烏試點參照了外地經驗,“30萬元”綜合考慮了義烏公務員收入、市場同類人員的待遇水平等因素。  (原標題:浙江首批聘任制公務員年薪30萬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m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