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屆世界杯決賽打入制勝球的伊涅斯塔(右)仍將是西班牙的核心。 新華社發托雷斯在與玻利維亞的世界杯熱身賽中打入一球。新華社發西班牙荷蘭智利澳大利亞B組四隊最終名單
  西班牙
  門將:卡西利亞斯(皇馬)、雷納(那不勒斯)、德赫亞(曼聯)
  後衛:皮克(巴薩)、阿斯皮利奎塔(切爾西)、拉莫斯(皇馬)、阿爾巴(巴薩),哈維·馬丁內斯(拜仁),胡安弗蘭(馬競)、阿爾比奧爾(那不勒斯)
  中場:布斯克茨(巴薩)、哈維·阿隆索(皇馬)、科克(馬競)、哈維(巴薩),大衛·席爾瓦(曼城)、法佈雷加斯(巴薩)、馬塔(曼聯),伊涅斯塔(巴薩)、卡索拉(阿森納)
  前鋒:比利亞(馬競)、迭戈·科斯塔(馬競)、托雷斯(切爾西)、佩德羅(巴薩)
  荷蘭
  門將:克魯爾(紐卡斯爾)、沃爾姆(斯旺西)、科林森(阿賈克斯)
  後衛:布林德(阿賈克斯)、弗拉爾(阿斯頓維拉)、瓦哈格(奧格斯堡)、德弗里(費耶諾德)、因迪(費耶諾德)、孔戈洛(費耶諾德)、韋爾特曼(阿賈克斯)、揚馬特(費耶諾德)
  中場:德古茲曼(斯旺西)、德容(AC米蘭)、斯內德(加拉塔薩雷)、費爾(諾維奇)、克拉西(費耶諾德)、維納爾杜姆(費耶諾德)、羅本(拜仁)
  前鋒:庫伊特(費內巴切)、範佩西(曼聯)、亨特拉爾(沙爾克04)、倫斯(基輔迪納摩)、德佩(埃因霍溫)
  智利
  門將:布拉沃(皇家社會)、托塞利(天主教大學)、埃雷拉(智利大學)
  後衛:哈拉(諾丁漢森林)、羅哈斯(智利大學)、梅德爾(卡迪夫城)、阿爾博諾茲(馬爾默)、梅納(桑托斯)
  中場:弗朗西斯科·席爾瓦(奧薩蘇納)、古鐵雷斯(特溫特)、富恩扎利達(科洛科洛)、馬塞洛·迪亞斯(巴塞爾)、比達爾(尤文圖斯)、卡爾莫納(亞特蘭大)、阿蘭古伊斯(巴西國際)、博塞茹爾(維岡)、巴爾迪維亞(帕爾梅拉斯)、伊斯拉(尤文圖斯)
  前鋒:巴爾加斯(瓦倫西亞)、桑切斯(巴薩)、奧雷利亞納(塞爾塔)、皮尼利亞(卡利亞里)、帕雷德斯(科洛科洛)
  澳大利亞
  門將:瑞安(布魯日)、朗格拉克(多特)、加勒科維奇(阿德萊德聯)
  後衛:戴維森(赫拉克勒斯)、斯皮拉諾維奇(西悉尼)、弗蘭季奇(布裡斯班咆哮)、貝利·賴特(普雷斯頓)、麥克格文(山東魯能)、威爾金森(全北現代)
  中場:博扎尼奇(盧塞恩)、佈雷西亞諾(阿爾加拉法)、霍蘭(奧地利維也納)、耶迪納克(水晶宮)、麥凱(布裡斯班咆哮)、米利甘(墨爾本勝利)、維多西奇(錫永)、特洛伊西(亞特蘭大)、盧昂高(斯文登)、奧爾(烏德勒支)
  前鋒:卡希爾(紐約紅牛)、萊基(FSV法蘭克福)、哈洛倫(杜塞爾多夫)、塔戈特(紐卡斯爾噴氣機)
  巡禮
  超級鬥牛士“王者再臨”——西班牙隊
  豪華的陣容、頂級的戰術、王者的氣派,在過去5年多時間里幾乎統治了足球世界的西班牙隊毫無疑問是這次巴西世界杯冠軍的最大熱門之一。
  然而這次西班牙隊的衛冕之旅不會輕鬆,一是因為其分組形勢一般,二是因為鬥牛士部分核心球員老化,狀態有所下滑。
  不過瑕不掩瑜!博斯克率領的鬥牛士總體上還是優勢明顯的王者之師,其陣容之強、戰術之深奧、經驗之豐富足令群雄相形見絀。
  西班牙最大的優勢是超豪華的中場:哈維、伊涅斯塔、法佈雷加斯、席爾瓦、阿隆索、布斯克茨、馬丁內斯、卡索拉、馬塔,這些天才球員讓主帥有極為豐富的戰術選擇,只要在中場佈置5人以上,則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第二支球隊可與西班牙隊爭奪對比賽的控制權,而只要強化其中場獨步天下的優勢,則西班牙隊的衛冕前景將十分光明。
  此外,已率隊連奪南非世界杯、歐錦賽兩大冠軍的博斯克也是西班牙隊的優勢所在,這名今年63歲的功勛老帥擅長團結球隊,處事公平、為人謙遜,只要他不再使用主動削弱中場優勢的陣型,則率隊再成霸業便很有希望。
  意欲捧杯步履維艱——荷蘭隊
  三度亞軍的“無冕之王”荷蘭隊要想在巴西世界杯上打破魔咒,依然步履維艱。
  最近的一次夢魘並不遙遠,那正是在四年前的南非。功虧一簣的荷蘭隊在決賽中不敵西班牙隊,再次與冠軍擦肩而過。展望本屆杯賽,荷蘭隊一如既往地被眾多對手奉為奪標熱門,但真想捧杯,依然步履維艱。
  目前荷蘭隊公佈的大名單中,效力於羅馬隊的斯特魯曼因傷缺席。這位中場關鍵位置人選的缺失,給荷蘭隊現有陣型帶來諸多隱患。
  荷蘭隊中前場絕對是世界級:拜仁核心羅本、英超金靴範佩西,加上由斯奈德、德容等人領銜的中場。但後防線上一群新丁,卻總讓人提心吊膽。
  荷蘭隊在本屆世界杯中被分在了公認的死亡之組,同組頭號勁敵自然是衛冕冠軍西班牙隊。此外,踢法凶悍的智利隊也不可小視。如果範加爾的隊伍不能拿到小組頭名出線,則將很可能在首輪淘汰賽中遭遇東道主巴西隊。可謂一路徵程一路荊棘。
  瘋狂進攻能否帶來驚喜——智利隊
  智利隊一直都是南美的強隊代表,雖然其實力不如巴西、阿根廷,但是在世界足壇,智利隊總是不缺乏創造驚喜的能力。
  南非世界杯之後依然以年輕球員為主組成的智利隊在經歷了連敗、換帥等困難後,在阿根廷人聖保利的運籌下時隔四年再次殺入世界杯決賽圈。這支“青年近衛軍”用預選賽中的優異表現和熱身賽中的良好成績向世人證明,他們渴望也同時具備了在巴西成為真正黑馬的實力。
  智利隊最大的優勢在於其流暢、嫻熟並且充滿激情的快速進攻。這種打法得益於阿根廷名帥貝爾薩。這位“瘋子教練”給年輕的智利隊帶來了進攻理念,進行了一場不小的技術革命。智利隊現任主教練聖保利恰好是貝爾薩戰術打法的忠實擁躉。
  智利在巴西世界杯要有所作為,聖保利戰術體系中的重要棋子就是效力於尤文圖斯隊的多面手比達爾和西甲豪門巴薩羅那隊的桑切斯。比達爾能夠勝任後衛和中場,而桑切斯是鋒線上的一把尖刀,門前捕捉戰機的能力超強。
  努力爭取不打醬油——澳大利亞隊
  作為世界杯32強隊伍里現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隊(國際足聯世界排名第59位),澳大利亞隊面對其他球隊沒有任何勝算可言。2014年世界杯之旅,“袋鼠軍團”偏偏又抽得了一個下下簽,與上屆世界杯的冠亞軍西班牙、荷蘭和進攻犀利的南美勁旅智利隊分在了一個“死亡之組”。以澳大利亞隊現有的實力,小組出線簡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獲得一場勝利甚至平局已經是奢望。對於澳大利亞隊來說,避免三戰全敗,就是現實的目標。雖然是打醬油,總也要打得有尊嚴些。
  出線形勢
  西荷出線熱門
  智利X因素
  由於擁有上屆世界杯賽的冠亞軍球隊,B組被認為是巴西世界杯上小組賽階段實力最強的小組之一。西班牙和荷蘭兩支歐洲傳統強隊無疑是本組出線的最大熱門,但是來自南美的智利隊也絕非任人魚肉的“送分童子”,對於小組出線的席位智利人也同樣虎視眈眈。
  若以10分來預測本小組各隊出線的可能性,西班牙隊小組出線指數為9,荷蘭隊出線指數為7,智利隊出線指數為6,澳大利亞隊出線指數為1。
  西班牙隊過去6年間在國際足壇幾乎所向披靡。儘管在去年聯合會杯決賽中0比3不敵東道主巴西,儘管哈維、伊涅斯塔等中場大將的年齡在不斷增大,但是“鬥牛士軍團”的實力並未出現明顯下降,衛冕冠軍的自信和底蘊猶在。在巴西世界杯上,西班牙隊只要不在首戰中輸給荷蘭隊,就很有可能獲得小組第一,昂首挺進16強。
  同為歐洲豪門,無冕之王荷蘭隊給人的感覺卻沒有西班牙隊那樣穩健,這也跟球隊的戰術打法有一定的關係。多年來“橙衣軍團”荷蘭隊始終是攻勢足球的代名詞,強調快速突進和邊路進攻的戰術打法已經融入荷蘭人的血液。面對同樣進攻犀利、善打防反的智利隊,一旦範佩西、羅本等鋒線球員無法儘快打開僵局,大舉進攻的荷蘭隊就有可能給智利隊提供爆冷的機會。
  以南美區預選賽第三名出線的智利隊算不上一流強隊,但絕對具備了成為黑馬的條件。智利隊若想小組出線,比較現實的策略就是首戰拿下澳大利亞隊,然後在小組賽最後一輪畢其功於一役死磕荷蘭隊,寄希望於他們的瘋狂進攻能夠爆冷。
  儘管在前兩屆世界杯上都有不錯的發揮,一次晉級16強、一次以凈勝球的劣勢無緣小組出線,但是澳大利亞隊想要在巴西世界杯上獲得小組出線幾乎沒有可能。在首場小組賽中力爭擊敗智利隊對於目前這支澳大利亞隊來說也許是最為實際的目標。
  “吉祥物”托雷斯?
  也許到了現在這個時候,西班牙主帥博斯克會為帶上托雷斯飛往巴西而感到慶幸。本賽季在西甲賽場紅得發紫的迭戈·科斯塔受傷未愈,托雷斯成了眼下西班牙鋒線的最大砝碼,屢屢在大賽中有上佳表現的托雷斯,能否延續自己的贏家人生?
  托雷斯有不少外號,但更多球迷喜歡叫他“人生贏家”,他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在世界杯、歐錦賽、聯合會杯、歐冠、歐聯杯、世俱杯和歐洲超級杯都有進球的全滿貫射手。即便近些年狀態起起伏伏,但他總能在大賽決賽里進球,甚至是上演超級替補。尤記2012年歐錦賽,C羅、巴洛特利如日中天,誰料托雷斯笑到最後,成為最佳射手;2013年聯合會杯,在內馬爾的閃耀之下,托雷斯愣是憑藉同塔希提一戰中“刷”出的4個進球,捧起金靴。
  效力馬競和利物浦的時光造就了金童,轉會切爾西後這幾年,托雷斯一度消沉,甚至經歷過152天、25場比賽、1541分鐘不進球的尷尬,但天生樂觀低調的他,仍舊延續著自己的冠軍命,跟隨切爾西和西班牙,托雷斯這幾年又接連捧起過歐冠、歐聯杯、世界杯和歐錦賽的冠軍獎盃。
  最近的一場西班牙隊世界杯熱身賽,托雷斯單刀面對門將,卻將弔射踢成了高射炮。不過,在指責他狀態的同時,不要忘了正是他精準的跑位,才鑄造了這趟單刀。“人生贏家”除了屢屢被幸運女神眷顧,註定也有其勤勉的一面。
  更為重要的是,在如今這支沒有巨星的西班牙陣中,托雷斯是最討西班牙球迷喜歡的那個,也許包括博斯克在內,所有人都堅信,如果西班牙躋身決賽,神奇的托雷斯仍將締造傳奇。
  博斯克(西班牙主帥):像卡西利亞斯這樣的老將不僅擁有輝煌的過去,如今在隊中依然有崇高威信,他們是西班牙隊的最寶貴財富。
  聲音
  ESPN:博斯克挑選的陣容證明他依然倚重一些老將,不敢擔風險選用新人。
  路透社:老帥博斯克繼續啃老。
  美聯社:西班牙隊在各個位置都人才濟濟,只是核心顯得有些老邁。
  數字
  1 上屆冠亞軍西班牙與荷蘭這次分在B組,並將在小組首場比賽中相遇,這是世界杯舉辦84年以來,上屆冠亞軍首次在下屆比賽中同分一小組。
  2 西班牙同組3個對手中,智利、荷蘭上屆杯賽中與西班牙交過手,西班牙最後均以一球小勝。
  3 世界杯歷史上,只有意大利(1934年和1938年)、巴西(1958年和1962年)蟬聯冠軍,西班牙此次力爭成為第三支成功衛冕隊伍。
  10 西班牙在過去兩屆歐錦賽和上屆世界杯總共10場淘汰賽中,不失一球。
  16 西班牙23人陣容中,有16人是上屆世界杯冠軍隊成員,創下世界杯上屆冠軍隊參加下屆比賽球員人數最多紀錄。
  B組賽程
  北京時間對陣雙方
  6月14日03:00西班牙 VS 荷蘭
  6月14日06:00智利 VS 澳大利亞
  6月19日03:00西班牙 VS 智利
  6月19日00:00澳大利亞 VS 荷蘭
  6月24日00:00澳大利亞 VS 西班牙
  6月24日00:00荷蘭 VS 智利
  本版文字整理趙紫名  (原標題:王朝謝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m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