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今報記者孫玉鐲/文圖
  母親天生精神智障,並伴有癲癇病,生活不能自理;家裡的頂梁柱父親在高考前幾天突遭車禍生命垂危;家中還有三個10歲左右的弟妹。遭遇變故,封丘縣一中的董夢娟哭幹了眼淚。這個17歲的女孩,很想上大學,她渴望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家庭的命運,但殘酷的現實,讓她面臨著放棄上大學的願望。
  父親突遭車禍生命垂危
  10天后她才知道
  “我媽媽天生智障,全靠爸爸養活這個家。”6月10日上午,董夢娟告訴記者,她還有兩個妹妹一個弟弟,因為種地的收入很少,父親每天要騎著摩托車去離家十幾公里的建築工地幹活。
  “高考前一天,我有些緊張,想和爸爸聊聊,但電話是叔叔接的,他說爸爸很忙。”董夢娟說,她也沒想太多。8日下午,考試結束後的董夢娟如釋重負地給爸爸打電話,這次是叔叔家的哥哥接的,她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
  哥哥在接董夢娟回家的路上,告訴了她實情。5月28日下午,夢娟的父親騎著摩托車去工地,在路上和一輛轎車相撞。
  從那天起,夢娟的父親就一直昏迷,叔叔董成全知道,哥哥肯定不希望即將參加高考的女兒因為自己而分心,就沒有告訴在校的夢娟。
  堅強女孩
  坐在父親病床前一夜未眠
  董夢娟說,她到病房,看到父親頭上、胳膊上、身上全部是纏著綁帶,她的心都碎了。
  “醫生告訴我,要有心理準備,最好的結果也許就是植物人。”夢娟怎麼也不願意相信,家裡的頂梁柱父親有可能再也站不起來了。她坐在父親病房前,一夜沒有休息,邊哭邊和父親說話,儘管父親沒有任何知覺。
  夢娟說,儘管家裡很窮,可是從初中開始,父親就送她去縣裡上學,沒有上過學的父親,認為只有考上大學,才能改變孩子們的命運。
  夢娟回憶道,高考前,原本不善言辭的父親,為了讓自己放鬆,和夢娟聊了很多,告訴她“要好好考試,別緊張。考上以後,就算砸鍋賣鐵也會供應你上學。”說道這裡,夢娟已經泣不成聲。
  遭遇不幸
  女孩糾結於放棄學業和繼續求學
  6月10日見到夢娟時,她正在輔導弟弟妹妹功課。現在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靠這個17歲女孩支撐。“弟弟妹妹們學習都挺好的。”夢娟說,原本她打算高考結束後的兩個月假期,去打工掙一些生活費,可是現在她說要為了這個家庭放棄上大學。
  夢娟家20多年的舊房子去年被一場大雨沖塌了,為了建房子先後欠了近6萬元,母親每天需要吃藥,現在躺在重症監護室的父親每天花費至少四千元。家中現在欠外債已快20萬元了。
  “爸爸已經倒下來,我是家裡最大的,還有弟弟妹妹和媽媽需要照顧,我還怎麼能自私地去上大學呢?”夢娟說,她有責任供弟弟妹妹們上學。
  “寒窗苦讀了12年,我真的很想很想上大學。”夢娟哭著和記者說,據估分情況,應該可以上個不錯的大學,“我很多次都夢到自己在大學校園裡,那麼大的校園,還有各種各樣的花和小草……”夢娟說,每當做這個夢的時候,她都不願意醒來。
  雨季女孩的未來在何方?
  “姐姐,我真的很想很想上大學。”夢娟數次哭訴著告訴記者。
  對農家的孩子來說,出路只有一個,那就是高考。12年的寒窗苦讀,一夕之間幾乎變成遙不可及的夢。對夢娟來說,這樣唯一的機會也許會被剝奪。夢娟悄悄告訴記者,她聽說上大學可以勤工儉學,只要她能上大學,做什麼都可以。
  對於一個17歲的女孩來說,正面臨著一場命運的抉擇,但是這又不是瘦弱的她能夠選擇的,雨季女孩的未來究竟該何去何從呢?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我真的很想上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m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