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戰車開上世界之巔 □本報特派記者 蘇桂明
  北京時間7月14日,巴西世界杯迎來了“大日子”——冠亞軍決賽。德國隊憑藉格策在加時賽中的一粒進球,以1:0戰勝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捧起大力神杯。這是德國隊時隔24年再次將金杯攬入懷中,德國人的第四顆星,也宣告了歐洲球隊從未在美洲奪冠魔咒的破滅。
  大難不死
  這場歐美大戰在馬拉卡納球場進行,吸引了現場74000多名觀眾和全球億萬球迷的關註。
  半決賽7:1橫掃巴西後,“高富帥”的德國隊成了眾多球迷的偶像。儘管球迷人數遠遠不如阿根廷,但德國隊在巴西所感受的熱情,遠遠高於阿根廷。
  阿根廷人擁有梅西、伊瓜因等攻擊手,但他們祭出的是防守反擊的戰術,前場幾乎只留下梅西、伊瓜因和拉維奇三人,其他人都留在後場防守。第21分鐘,克羅斯頭球回傳失誤,伊瓜因得球後形成單刀,但他的射門太離譜,德國隊逃過一劫。下半場,梅西在第75分鐘的射門偏出,德國隊再次死裡逃生。
  格策絕殺
  年僅22歲的格策司職中場,擁有極其出色的技術和盤帶能力。主帥勒夫曾評價格策為“德國最棒的天才之一”。
  來到巴西世界杯的舞臺,本以為會閃耀賽場的格策卻一直表現平平,決賽前他只貢獻了一粒進球。德國與阿根廷的決賽一直打得很膠著,比賽的懸念一直沒有被揭開,第88分鐘,勒夫終於做出了首次主動換人調整,克洛澤被格策換下。
  在加時賽前,勒夫對格策說:“你要在全世界球迷的面前證明你比梅西強。”第113分鐘,許爾勒左路突破馬斯切拉諾傳中越過德米凱利斯,出現在門前的正是替補登場的格策,他在前點距門4米處胸部停球,隨即左腳凌空勾射入遠角,這位新星把德國隊送上了世界之巔。
  打破魔咒
  德國戰勝阿根廷,獲得了隊史上第四個世界杯冠軍,也成為世界杯84年曆史上首支在美洲奪冠的歐洲球隊。
  在世界杯的歷史上,曾經有一個“定律”:在歐洲舉辦的世界杯,冠軍都是歐洲隊(1958年的巴西隊除外,他們在瑞典首次奪冠);在美洲舉辦的世界杯,冠軍都是南美隊。但2014年,後一個定律被德國打破了。
  德國隊的奪冠歷程極具說服力。在半決賽和決賽,他們分別擊敗了南美的兩大傳統強隊巴西和阿根廷。德國隊完全可以成為“歐洲之王”。勒夫毫不掩飾奪冠的喜悅,他在賽後透露:“這個奪冠計劃我們10年前就開始了。這是我職業生涯最閃光的時刻,沒有人比我們更配得上冠軍。”
  (本報里約熱內盧7月14日電)
  (原標題:格殺阿根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m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