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的精神糧食95 2006.10.03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江國香織/方智出版社感想: 這是一部類似《斷背山》的同性戀小說,描寫的是一個酒精中毒的妻子嫁給了一個同性戀的丈夫,這樣的夫妻生活裡還夾了一個丈夫的同性戀情人。只因為這個同性戀丈夫睦月是個醫生,睦月的母親認為醫生是個講求「信任」的行業,而要求兒子相親結婚,而他碰到情緒不穩定的笑子,因為不在乎他是同性戀,也想對社會對家庭有交代就這樣結婚了。 感覺這應該是個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但你卻可以從他們的生活的互動中,感覺到一些特別的感情,也許那也是另一種愛情,因為對彼此雖然沒有愛情基礎卻都掛念對方的感情生活,因為太過在意,傷害與被傷害不可避免的產生,我感覺到有一種溫柔在彼此之間,那樣的溫柔不管是不是愛情,卻是最讓人無可抗拒的,也許那就是真正的愛,而就像封面上寫的:「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捨不得對方受到任何一點委屈」,我想也是在這樣的心情之下,即使有些痛苦,但三個人都希望對方能夠幸福,每個人率直純真面對自己的內心、自己的感情是多麼不容易,看著書你心裡某個地 裝潢方會感覺心疼、會感動。但你還是會想再看一次。 佳句: *我覺得這個世界設計的不太好,像都市的天空才更需要星星。 *這種象抱著水的婚姻應該也是好的。什麼也不要求,什麼也不期待。什麼也不會失去,什麼也不用怕。 *並不是善良就好。 *遊樂園真是不可思議的地方。連不想來的人,都不知不覺輕率的玩起來。雖然不是玩得很高興,但總有一種不容拒絕的氣氛,讓人非得將體力耗盡不可。 *他那乾爽的手掌,恰如秋天的溫度。 *宛如在水牢裡。溫柔繾捲,卻讓人無法動彈。 *所謂抱著水的心情,並非沒有性愛的寂寞,而是彼此操心對方無法擁有性愛的心結而產生的寂寞。 *愛是「明天、後天,還有未來的日子,我們都會這樣活下去。」 2006.10.05 佐賀阿?,笑著活下去!/島田洋七/先覺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是「佐賀的超級阿?」續集,重點其實跟前一本差不多,只是在某些話語上做了比較深入的背景描述,在這本書對阿?的背景比較多有著墨,我想就像作者說的?酒店兼職A阿?並不是特別優秀、特別善良的人,只是因為體驗過有錢和徹底貧窮的兩種生活,才能有那些獨特的思考方式,才能成為大家喜愛的迷人外婆。這其實就是平易近人之處,如果只是唱高調說著一些生活的理念,那其實沒有什麼說服力,阿?的許多作為其實就像她自己說的就是因為貧窮,她從這種種辛苦的經驗中,體驗到只要改變觀點就會覺得輕鬆。所以如果我們真要孩子只走平坦的路,他們大概很難真的領會人生的道理及生存知道吧! 佳句: *窮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 *沒有人會對在艱苦境遇中還能笑著努力的人惡言相向。 *感覺辛苦的時候,只要想到其他更辛苦的事,立刻就輕鬆多了。 *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不行,因為是自己的人生。 *一萬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故障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順順利利地走過一生。 *人最不瞭解自己,最清楚別人。因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好。所以,不要討厭別人,如果有人說你不好,就當是合不來吧! *到死以前都要有夢想,沒有達成也沒關係,畢竟只是夢想。  G2000 2006.10.08 勿忘我/史蒂芬金/遠流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收錄五個橫跨1960至1999年的故事,分別發生在美國新英格蘭地區深受越戰遺毒的五個小鎮,故事之間好像各自獨立,卻又互有關聯,彼此交織出一整個龐大的故事架構,揭露了小孩子之間的純真友誼、成人醜惡的掠奪世界,以及美國人在越戰之後對抗不安的生存法則。危險、焦慮、還有人性最深層的蠢蠢慾望與期待救贖的希望,讓你置身其中、無法抽離……,深刻體驗史蒂芬‧金說故事鬼才的超凡魅力。之前我看過他的作品大多是驚聳、懸疑的故事內容居多,是蠻喜歡他的作品很有引人入勝的效果,但這本書看的時候卻感到心情很沈重,也許故事內容揭露的正是最深層的人性的部分,不由得隨著故事人物及劇情而感到感傷、不安、沈重,作者緩慢的鋪陳、敘述,你卻完全無可抗拒的接受這一切內心的震撼。 佳句: *你得孜孜不倦地努力,才能達到目標:人生可不是那麼輕鬆,也不是那麼公平。p.22 *時間是又老又禿的騙子。p.33 *有時候要為了好故事而讀一本書,不要向那些挑剔勢利的 長灘島讀者那樣。有時候則要為了文字~為了作者的語言,而讀一本書,不要像那些保守的讀者那樣。但當你找到一本故事很棒、文字也很精彩的書時,千萬要好好珍惜那本書。p.37 *書就像幫浦一樣,除非你先付出,否則它什麼也不會給你任何東西。p.44 *有些大人從來都只有看到樹木,總是看不到森林。p.45 *好書總是會讓你看完後再想一想。p.57 *我們的心堅固的很,多半的時候都不會碎,多半的時候都只是彎曲而已。p.367 *我想念你。我想我們的火車也同樣駛向不同的方向,但是我永遠忘不了我們共度的那段時光,那是我一生中最甜蜜、最美好的時光。如果你想的話,可以寫信給我,不過我有點希望你不要寫,因為那樣或許對我們兩個人都不好。這並不表示我不在乎你或不記得你,因為我確實在乎你,也記得你。p.445 *我們的心是很堅固的,大多數的時候心都不會碎,但是,那段日子又要怎麼說呢?當我們年輕的時候又如何呢?我們留在亞特蘭提斯的心,又要怎麼說呢?p.447 *「抽煙是最壞的習慣。」「事實上,我想活著才是最壞的習慣。」p.451 *有時 襯衫候,我覺得當我們心碎的時候,不如當場死掉還比較好,但是我們活了下來。p.452 *因為我們是人,我們自以為不同,但其實不是。p.452 *為和平而殺戮,就好像為貞潔而做愛p.453 *唯有真心悔過才能取代認罪告解,也唯有真心悔過才能決定你究竟是誰。p.464 *牌一出手,就得繼續玩下去,不管在人生或牌局中都一樣。p.472 *「抱歉」是即使全職來做都做不完的工作。p.495 *你之所以懺悔,有一部份是為了你真正做過的事情,但同樣也是為了你幸好沒做的事情,不是嗎?p.500 *有些人過世的時候,往往會讓你回想起過去。p.508 2006.10.11 五座燈塔教我的事/費爾南.拉蒙/方智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是西班牙溝通學大師費爾南的精心力作,費爾南是世界第三大廣告公司BBDO的總經理。過去,他常苦於自己與人溝通或演講時,不論多麼努力準備,總是得不到熱烈的回應,於是請教自己昔日的恩師馬克斯。馬克斯要他休假回老家,觀察島上的五座燈塔。在費爾南靜心的觀察下,他發現這五座燈塔不單只是航海者的指南,更是為他解開溝通難題的五大關鍵。 作者說 房屋買賣:「在這個人生中,我們總有學習不完的事物。」而「學習溝通是無法避免的必然趨勢」。這是作者為何寫這本書的內在源由,作者提出從小我們救被鼓勵要有自己的想法,但卻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溝通」,如何傳達我們內心的想法,光有想法,而無法傳達給別人,那真會令人感到挫折與孤單,這也是作者為何苦心追尋溝通技巧,他透過五座燈塔的探索之旅,總結「溝通的五項關鍵」,內容的傳達就像他輸中所提到訊息的傳達一般,也是重要而準確,透過故事性的敘述方式讓人印象深刻且容易瞭解,簡潔親切的邀請你進入他的溝通探索之旅。這本書簡短輕薄易切入,有些道理淺顯意見卻總容易忽略,作者的寫作方式可以讓我們時時提醒自己,如何透過有效的溝通,拉近你與他人之間的距離。 佳句: *所有的立論都需先堅守本質,再向外擴散,而聽者也必須能接收它、尊重它,並將它帶回家。p.20 *所有溝通都需要一個偉大的信號。『在該說話時開口,勝於保持沈默』p.27 *燈塔有了競爭者~它必須更加明亮且與眾不同。p.32 *戴邁樂神父曾說:「故事是人與真理最近的距離。」p.39 *不要因為事實顯而易見,而忽 有巢氏房屋略其重要性。p.47 *在多數的時間裡,我總是說著自己的語言,而不是聽者所能瞭解的語言。p.48 *隨順對方而挑選使用的語言~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p.49 *因身陷霧中,使得燈塔的信號變得難以辨認~如果使用錯誤的語言,而無法清楚傳達訊息,我們將會製造迷霧;如果使用矯情的語言或複雜的語句,我們將會製造迷霧....p.51-52 *醫生的術語是他的語言~一種能讓他處於安全地帶的語言。但是這些語言卻會與我們有所隔閡。他的語言不會讓他身陷危險,卻會傷害我的們情感。p.52 *使用讓人難以理解的語言會阻隔雙方的順暢溝通,就如同濃霧會阻礙航海者與燈塔信號之間的聯繫一樣。p.53 *信號的價值在於接收,而不是發送。p.62 *注意聽者的反應,而不是注意我們想說什麼,認識與瞭解聽者反應的方式,就是要讀懂他們的眼睛。p.65 *擁有情感是彌足珍貴的,而他也決定我們的聲音語調。「聲音會反映你的情感。如果不能改變你的聲音的話,就是著改變你的情感吧!」p.66 *溝通的優劣取決於情感的多寡。p.67 *溝通不是強迫也不是推拒,而是「邀請」。p.76 *如果燈塔吸引我的目光,我就是那 買房子個航向燈塔的人。燈塔既不會將我推離,也不會讓我苦苦尋找。它尊重我的自由。p.79 *生活是與心靈共生,而不是與腦袋共存。p.92 *燈塔的發光方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航海者如何接收。如果能適時地注意到對方的反應,隨時調整我們的溝通方式,那麼這樣的溝通,才具有價值。p.101 *溝通時必須相互尊重彼此的差異,適時提供對方發表個人意見的機會,並且不將他人的觀點拒於門外。p.102 *從小,我們救被鼓勵要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卻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與人溝通』。p.106 2006.10.20 蒼蠅王/威廉高汀/志文出版社感想: 這本書是描述一群流落荒島的小孩,在蠻荒的島嶼上,他們如何自救求生存,如何學習群體的生活,在原始慾望的挑戰下,理性與道德逐漸式微,罪惡與墮落也逐漸顯現,當制度與道德不在,是非善惡的標準到底為何? 這本書不知是翻譯的問題還是寫作的方式,我覺得看起來不是很順暢,常常有些卡住或是疑惑的感覺,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這本書內容充滿對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制度、道德的挑戰,透過人性的分析與許多暗示性的內容,讓我們去思考現代人的處境。正如作者所言:「社會型態必須靠個人的倫理性來判定 情趣用品,而不是按照任何多麼顯明地合於邏輯或可受尊重的政治制度來決定。」雖然故事的主角是孩子們,但仍可看出人性的黑暗面,彷彿是成人世界的縮影,有些人在這樣的情境中,試圖「思考」、「調整價值觀」,維持住自己內心原本的規準,但在這本書中,人性的原始慾望與殘暴似乎還是戰勝一切,對於受過文明洗禮的人,這樣的現實似乎是難以接受,就像書中代表文明的拉爾佛,看到代表原始野性的傑克殘暴掠奪的行為,仍會說這是一個意外,他們不可能真的這麼壞,但事實證明理性是逐漸瓦解,最後雖然是由成人出現解救了他們,也許在成人強勢的規範下,他們又會回歸理性與制度,得到救贖,但人的本性其實沒有改變,就像作者說的,實際上成人也會像那些陷入荒島的孩子一樣做出罪惡的行為,那成人該由誰來救贖呢?有時看著社會的亂象,也會有這樣的感嘆吧!善的力量不是不存在,但它的影響是緩慢的,但是破壞的力量卻是立即而強大的,這樣的亂又該由誰來救贖? 佳句: *他發覺他領悟了對這一生感到厭倦的原因,每一條路都是一時的興致走出來的,而人的一生大抵是浪費在觀察自己的腳步。 *這個時刻最好是別去管人類心靈那種沈重如鉛塊的感覺,而應該去信賴常識性的良知與光明的公正這類 酒店工作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m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