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0歲至2個月女兒睡眠時間方法 女兒尚未滿月前,努力的吃(喝母奶)、努力的睡,也就是吃飽睡,睡飽吃,約有兩三次晚上不睡撐到十二點多。 滿月後,狀況時好時壞:有時一直在睡;有時睡睡醒醒;有時一直不睡,晚上精神很好可以撐到十二點多,甚至是凌晨兩點,這都不打緊,讓我最火大的是:換好尿布、喝好母奶、檢查是否是太熱或太冷、是否有發燒後,不管是抱或不抱、站著或是坐著、躺著或是半躺,她大小姐都哎個不停,讓我非常困擾,於是請教醫生,醫生說應該是腸絞痛,還給我一張單子,上面有解決辦法,就是抱 關鍵字行銷直拍背及順時針揉肚臍外圍讓她舒服一點。但她依然哎個不停,於是我便上網查資料,原來別人更慘,我撐到凌晨兩點,有的人還要撐到中午,所以我算是幸運的囉!但我不想這樣過日子,所以我決定調整她的作息,雖然她想睡時,怎麼也叫不起來,不想睡時,怎麼哄也睡不著。我決定改變策略,就是在她醒著的時候,盡量陪她玩,讓她累一點,就可以睡的好一點,當她該睡覺,卻還醒著,就不要跟她玩。 我的作法﹕當她醒來的時候 酒店打工,我會馬上過去看她(這樣她會有安全感,我才不會擔心),除非我沒辦法馬上過去,或者我覺得她應該起來卻沒起來時(這樣可以調整她起床的時間,所謂的定時,但嬰兒狀況比較不一定,例如:我認為她早上七點多應該起來,但她六點多就起來了,所以我七點多時就不會叫她,這樣持之以恆後,生理時鐘比較會調整過來。)。 一、  若是白天,我會開日光燈,並告訴她,我在為她做的事,例如:布布濕了,要換布布喔!若是半夜,我開的是小 酒店兼職燈,我不會主動吵醒她換尿布及餵奶,除非她醒了,我才會幫她換尿布及餵奶,但我不會跟她交談。 二、  檢查是否要換尿布:有時尿布就算沒濕,我也會解開來讓她的小屁股透透氣。 三、  將包巾重新包好:妹妹每天做的運動就是醒來後,先將兩隻小手從包巾中掙扎出來,再用兩隻小腿把包巾踹開,再用唉聲呼喚我過去;若包巾包太緊,她會努力掙脫,一直掙脫不出來,她會用力到滿臉漲紅,還是行不通的話,她就會用宏亮的哎聲把我叫過去。我一定要幫?代償o鬆綁才行,因為妹妹不喜歡包巾、不喜歡被束縛,如果她不願意讓我包,我就只好等她睡著再輕輕包起來,或甚至不包。但我會盡可能將她包起來,除非我不打算讓她睡,因為包起來比較會有安全感,比較不會受驚嚇。所以她在玩時不包包巾,預備睡覺前才包。 四、  餵母奶:我是親餵,且是躺著餵。媽媽躺著餵比較輕鬆,可以順便休息。若是坐著餵母奶,我會在我的腿上放一個ㄇ型枕頭,這樣比較舒服。先換尿布、再餵奶,這樣可以避免溢奶、躺著親餵可以避免一哭馬上抱、避免她睡著後?室內裝潢劓呇蚇籊荂C當她將乳頭吐掉,我會看她是否是醒著,若是睡著就要進行第五點,若是醒著就接著進行第六點。 五、  旁邊放枕頭及媽媽的睡衣︰在妹妹睡覺的兩旁放枕頭固定,並放上媽媽的睡衣,因為睡衣會有媽媽的味道,這樣可能會讓妹妹誤以為媽媽在身邊。 六、  拍背:由下而上,手成空心狀拍,不可以太用力,避免受傷。若是醒著我就會把她抱起來拍背,大概拍一百下左右(在心中默念),有時很快就會聽到她將母奶嚥下去的聲音,有時她很快就會打嗝,然後我會用手指頭或乳頭試探她是否有尋乳反應, 租屋網若有就繼續餵。若沒有就用枕頭將她墊高,避免溢奶。 七、  檢查是否太熱或太冷:我會摸妹妹的衣服及頭髮(有沒有濕濕的)、手心、腳的溫度來做判斷(是熱的還是冷的),及注意額頭的溫度是否正常。 八、  順時針揉肚臍外圍。若是腸絞痛,就可以讓她舒服一點,若不是腸絞痛,就當作按摩。 九、  讓她自己玩:可以玩多久算多久,培養她的獨處能力,若她不願意也不勉強,妹妹有時不到一分鐘就哎了,有時可以撐一會兒。 十、  陪她玩: (一)  跟她說話:像是做什麼事都告訴她、 有巢氏房屋跟她說自己的心情或發生什麼事、跟她說愛她、跟她介紹她的身體部位、跟她介紹家中的物品、唸歌謠。 (二)  跟她的身體互動: 1、  摸摸她的頭、臉、耳朵、小手、小腳。 2、  把她的手指頭與腳指頭一根根慢慢拉直。 3、  拉她的小手及小腳拍拍,但妹妹的手成拳頭狀比較拍不起來,所以就變成兩個小拳頭輕輕撞在一起。 4、  我雙手各一根手指頭讓她抓著玩。 5、  我會用雙手撐住妹妹的腋下,頸部要護著,讓她的腳稍微練習踩。 6、  遮自己的臉給妹妹看或遮妹妹的臉,讓她體會遮或不遮的不同。 (三)  有巢氏房屋 唱歌給她聽:盡量是輕快、健康的歌,兒歌或流行歌都好。 (四)  聽音樂鈴:會動的,這樣她的眼睛可以跟著轉動,但妹妹不太喜歡。 (五)  聽玩具的聲音:像是有動物的聲音、交通工具的聲音、電子琴的聲音,要先跟她介紹,再啟動玩具,讓她有心理準備。 (六)  聽音樂、聽電視,我家妹妹似乎比較不喜歡。 (七)  看色彩鮮豔的東西,像是紅、藍、綠。我會給她看書的圖片,圖片當然要稍微大一點,顏色部分盡量是鮮豔的或黑白,翻給她看的同時,就會介紹給她聽,聽懂不懂都沒關係。 (八)  如果是好天氣的話,用推車推去外面走一走,要注 好房網意保暖,不要感冒了。 (九)  看健康手冊上的發展狀況照做:像是俯臥時是否能抬頭、是否會注視移動的物品…… (十)  看妹妹有倦意,再嘗試讓妹妹睡覺。 我這樣試了三天,感覺很滿意,像是從惡夢中醒過來,終於不必陪她耗到晚上十二點多,甚至是凌晨一、兩點了,可以早點睡覺的感覺真好。這三天以來,妹妹第一天晚上十點多快十一點睡著,第二天晚上十點睡著,第三天晚上九點多睡著。不再耗到晚上十二點多,甚至是凌晨兩點,希望以後也可以這樣。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59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m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